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,清风,我

清风拂面 明月在心 学思齐励 智广德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苏轼《点绛唇·杭州》中有词云:“与谁同坐?明月,清风,我”。苏州园林拙政园中有“与谁同坐轩”一亭,便取自此处。“清风,明月”多为文人雅士所用,名篇佳句亦多有涉及。此处取其为吾之博客所用,并非附庸风雅,无病呻吟,但求其淡薄之境,清澈之感,在这滚滚红尘中留的一方净土,偷得半日浮闲。

艾瑞克森的马和病人  

2012-01-05 09:30:17|  分类: 趣味概念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艾瑞克森的马和病人 - 明月清风 - 明月,清风,我

很多年前,一个小镇上有一匹倔犟的大马,发起脾气来,不管谁拉它,它都会拧着劲儿倒着走。一天黄昏,到了回马厩的时候,它又发起了脾气。人们都拿它没辙,一个孩子却想出了办法,他向远离马厩的方向拉马,越拉它就越往马厩里退,就这么自己退了进去。

这个小孩就是后来临床心理学大师艾瑞克森。在临床应用中他也使用了类似的方法。一个患有惊恐障碍的病人,从不走出病房,整天往窗户缝上钉木板,企图“杜绝外界的危险”。别的医生束手无策,向艾瑞克森请教。艾瑞克森走近这个病人,二话没说,拿起工具和他一起钉了起来。把屋里钉了个遍之后,艾瑞克森建议说:“你看,走廊的地面上也有一些木缝,我们去把它们也钉起来,好不好?”病人想了想, 终于第一次走出了病房,使后续治疗成为可能。

艾瑞克森认为,人的潜意识往往知道哪个方向是正确的,但表层意识却对它不放心;为了抗拒潜意识,人们会把错误的念头抓得更牢,把一件事情做得更糟。有时候,我们不妨顺应、相信潜意识,朝着“荒诞”的方向试一次, 也许会在“乱麻”中理出头绪来。

博主按:马哲分析,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,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,创新意识,等。

(自《时事报告》趣味概念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