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,清风,我

清风拂面 明月在心 学思齐励 智广德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苏轼《点绛唇·杭州》中有词云:“与谁同坐?明月,清风,我”。苏州园林拙政园中有“与谁同坐轩”一亭,便取自此处。“清风,明月”多为文人雅士所用,名篇佳句亦多有涉及。此处取其为吾之博客所用,并非附庸风雅,无病呻吟,但求其淡薄之境,清澈之感,在这滚滚红尘中留的一方净土,偷得半日浮闲。

【转载】白雪:保卫我们的课堂  

2012-11-20 13:57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宽厚坦荡《白雪:保卫我们的课堂》

  近年来,笔者到学校听课时,教师经常有这样的抱怨:当教师试图创设情境启发学生兴趣,从而得到某个新概念或原理时,学生却直接说出了新术语。教师的概念引入不得已提前结束了。当教师刚刚写出例题,便有部分学生直接给出做法,教师问如何想到的方法,学生说课外班老师讲过。而另一部分学生还在独立思考、探索。教师茫然了,是该向下讲还是留在此处?教学中练习环节内容层次性被打乱了,相关性练习该如何进行?

  处理课堂问题需“两个统一”

  课堂是教师以学科知识为载体,发展学生学科思维,培养学生学科能力的核心场所。上面出现的问题,是在讲和练环节发生的矛盾,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在设置疑问中主导作用的不足,学生在练习中学法的不足,单纯模仿记忆练习解答。要处理好课堂上的问题,要注意以下两个统一: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的统一,教法与学法的统一。因为知识转化为能力,不能脱离教与学相互适应这一基本关系。而这一基本关系又无法摆脱两个统一的制约。

  教师主导要从了解学生主体入手

  面对班上层次不同的学生,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基础进行细致调研,了解学生课外学习的内容、方式,教材等,在做好学情分析的基础上,选取教学内容,设计教学活动。学生参加文化类课外班学习,无论知识宽度还是深度,远超同步课内的国家标准甚至考试说明的要求维度。如何在课堂调整教材内容,优化学生的心理状态,保证学生有充裕的时间参与学习活动,给先行的学生舞台展示自己,又能让其他学生分享这种成果,这是教师发挥主导地位的前提。

  要做到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统一,可以尝试以下两个策略:

  策略一:注重学生质疑能力的培养。质疑反映了学生对教材的理解程度,质疑的过程既是学生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过程,也是学生对教材积极、能动的内化过程。学生的质疑一般经历“零碎型”、“广杂型”和“价值型”三个阶段。教师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创造适宜的质疑环境,教给学生质疑的方法,提出严格的训练要求,使学生的质疑水平尽快由“零碎型”向“价值型”过渡,这对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特性和深刻性是十分有益的。如教师设计了预习学案,以问题为线索,把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、技能、规律、方法、技巧都编制成一个个的问题,使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与探究,从而获得新知识。

  策略二:注重训练形式组合的优化。在训练内容服从于既定教学目标的前提下,从层次性、相关性和整体性的角度,把练习分成模仿练习、变式练习和创造练习这三个板块。基于前期学生调研,根据学生的单科学习能力状况和学习目标的不同,把学生按照每一学科分为基础层、普通层、优良层三层。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分层教学,及时反馈并分层评价。这样,基础层学生在讨论交流中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,同时得到他人的帮助,有利于他们在教师点拨或讲解时听懂、理解和掌握;优良层学生通过介绍自己的思维过程,提高表达能力,培养思维的灵活性,并通过概括组员的发言,提高自己的概括能力;普通层学生在交流中得到启发,掌握正确的方法,使所学知识融会贯通。

  教法要从研究学法入手

  学生的学法无论校内、校外多为接受式学习,缺少独立学习,常表现为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”,策略性知识不足。许多问题并不是靠个体头脑中的一闪念就可以自动解决的,为了寻求最佳解决方案,需要多向合作和交流。要做好教法与学法的统一,提供以下策略:

  策略一:积极创设丰富的教学组织形式。除了面对全体学生施教,全员一起活动的同步学习方式,还可以采取分组学习方式。以组为单位进行自主性共同学习,各小组可以从事同一课题的作业,也可以从事不同课题的作业。分组学习中学生必须会进行信息交换、切磋意见,每个学生都能够发挥各自的作用,这样有助于学生发展集体意识,形成自我教育的要求和能力。

  策略二:构建“主动、探究、合作”的学习方式。“主动、探究、合作”的学习方式,也就是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。合作应以独立为基础,既要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合作技能技巧,又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,教师要关注合作学习的组织,确保合作学习有扎实的功效。

  策略三:投身团队,加强教师合作探究。不仅是同学科教师间的合作,而且跨学科教师合作更是大有可为,为学生提供在不同角度再认识知识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,从而转化为能力,助力学生创造性思维。

  作为教师,我们研究课堂教学,研究课堂中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,研究课堂中的人际关系,并积淀这些研究,反思这些研究。对课堂教学来说,虽然没有最好的课堂,但是保卫课堂的路还要一直走下去。

  (来源:《中国教育报》2012年11月15日第8版 作者: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,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 白雪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